close

thCAVTJ14D  

  中華職棒24年來經歷過很多風風雨雨,尤其是幾次重傷害的假球事件,最後一次兄弟全隊有一半淪陷的黑象事件傷害最大,不管你是象迷還是反象,這支黃衫軍在中職人氣最高是無法否認的,當然在之前假球鬧得滿城風雨時,洪教主也信誓旦旦的說只要有假球就解散,黑象事件爆發出來以後真得一度再喊解散,最後被球迷慰留(不過很多反象的都覺得他只是喊喊而已XD)

  接下來又是另一段的中職黑暗期,小弟我在那時也受創蠻深的,雖然球季中每天電視也是打開緯來體育台。不過已經失去當初的熱情了,從黃鎮台上任以後似乎嗅到一股不尋常的氣味,去年年底回來一堆旅外大咖造成一股轟動,台灣辦的冬季聯盟雖然人氣很低,但是我覺得這也是一個相當值得鼓掌的舉動,還有經典資格賽跟預賽都是在台灣舉行,這些種種都感覺明年的人氣應該會回升,只要中華隊成績再好一點,很有可能重返榮耀甚至超越以往,可是這個都沒人敢打包票,只是猜猜而已。

  三個月前有風聲說史上最大咖的洋將Manny要來台灣打球,一開始我也覺得不可能,只是台灣媒體在旁造謠,到最後確定以後曼尼旋風鬧得沸沸揚揚,不過說真的對於這個史上最大咖的洋將來台我真得是無感,當然自己本身對他沒有強烈的好感是最大的原因,不過我另一個想法就是,怎麼台灣會淪落到成為一個過氣的明星找新工作的跳板?很多人都說Manny來台的突破值得肯定,但是我覺得環境雖不好,球迷與媒體的貶低更是恐怖,為何不想辦法把他創造成當洋將在大聯盟找不到生存之地時,會以中華職棒做為次要甚至是首要目標,雖然這些短期之內無法做到,可是只要聯盟有心,我覺得這不是很大的難題。

  從經典賽的中日戰後,我彷彿找到了當初的熱情,黑象事件心裡默默拒絕入場的我,也開始覺得要讓環境改變就得從自己進場開始,有收入自然就有賺錢有賺錢自然就可以把環境漸漸變好,再回到Manny的身上,季賽開始之後,聽每個人的嘴裡說出來的都是要去看Manny比賽,一次兩次也就算了,畢竟最大咖,555轟誰都會想要去一堵風采,不過久而久之每次都要喊Manny,難道沒有他就不是棒球?讓我心中冒出一句「你們真得是真心真意要看中華職棒的嗎?還是只是跟著潮流一堵風采而已?」

  而且在球季初的幾次小風波,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段時間一直下雨,球員常常要在泥濘的草皮上比賽,當然...這些都是增加受傷的風險,嚴重時我也覺得這場地不適合比賽,不過那也只有兩場讓我這樣覺得,其他的比賽都讓我感到很正常,可是網路上卻有很多聲音出來...,偏偏強行開打的都是兄弟,就連兄弟官方粉絲團都很多人在說,教主為了賺錢不管球員受傷風險高低,為了滿場只要能開打就好,我的天呀~「客官們,比賽開打與否是聯盟,是該場的主審再決定,關教主屁事?」

  又有一次比賽開打後,比賽中也一直都有在下雨,時而毛毛雨時而大雨,兩隊奮戰到五局結束,兄弟以一分落後,最後因大雨被裁定兄弟敗(這幾場都別問我誰跟誰,因為實在是最近忙而忘了@@),網路上又有聲音說「知道打不完為何,不要不開打?」,「既然開打就打完,為何讓我們買票只看半場?」,「明明很有機會贏卻被裁定敗,為什麼不打到七局結束,只看半場真的很划不來」,我的天呀~「客官們,比賽前誰會知道打不完?規則上清清楚楚的表明,只要五局打完就可以算是一場比賽,為何又有打半場之說,為何又因為只落後一分而要打到七局之說」,這兩次真的讓我覺得,新進的球迷們,不是我自以為是,但是您們在網路上發言之前,真的可以順手google一下規則後再發言,這些都是明文規定得不用鬼打牆的說都是教主想賺錢,不管其他的。

  總覺得由於經典賽、由於Manny湧進了大量的新球迷,新球迷卻不主動的瞭解棒球而只是跟的熱潮跑而已,球迷多是好現象,但是過多的本意不在棒球的球迷,這就得令人警惕了,如今Manny造成的風潮,讓今年的票房創記錄,但我心中產生的問號就是「這個人氣回春是真回春嗎?」,仔細一看可以看到,大家嘴裡喊得最不用心的球隊「兄弟象」,是僅次犀牛的票房保證,在犀牛加入以前最用心的兩隊互打卻是票房最差的組合,讓我納悶為何用心沒球迷?即使是犀牛,有Manny跟沒有Manny票房最高可以差兩成,這也不是很好的現象。

 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Manny給台灣帶來的衝擊是很巨大的,讓我意外的是他融入球隊融入的非常好,也願意把他的經驗教給其他球員,在行銷面、在人氣面、在技術面都有很多中職可以學習吸收的地方,不過三個月的時間真的夠了,不長也不短,要是等到球團、聯盟習慣了這高人氣,而怠惰了其他的行銷就糟糕了,如今Manny決定要離台了,或許是回美陪家人,或許是赴日領高薪,這些都不能怪他,就像楊清瓏說的「不能怪Manny無情」,他做的已經夠多了,剛來就能知道他只是短期來打球的而已,縱使一個球季待滿,明年還是得驗證,真正得球迷是否回春,人氣是否回流。與其這樣到不如趁大家都還沒習慣之前來驗證。

 

  Manny的離開,才是脫胎換骨後的中職考驗的開始,才是行銷成功的犀牛實力的展現,就讓我們大家相信黃會長、相信各球團,能把中職漸漸帶回高峰,甚至超越過往!

 

  最後再怎麼無感,還是覺得要感謝Manny來台獻技,至少目前所有的紀錄都是未來幾年津津樂道的話題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以上皆為個人看法,若有失偏頗歡迎各界指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i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